凝“新”聚力 扬帆起航 ——软件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温暖开启

发布人:徐春金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999

为使2021级新生尽快了解所学专业的概况和要求,熟悉学校各项规章管理制度,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引导同学们做好学业规划,完成身份角色的转变,尽早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根据工作安排,98-12日,软件学院分别在大礼堂及阶梯教室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


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黄燕老师以学籍管理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新生入学、学制以及转专业、休学、复学等特殊情况,并从课程考核方式、成绩评定、学分标准等几个方面一一为同学们进行了梳理解释,使新生们对大学期间的考核要求、日常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处理有了较清晰的了解,最后黄燕老师强调了学业学分清查的方法及重要性,特别提醒和告诫同学们不要触碰考试纪律的红线,希望同学们尽快找准自己的定位,树立目标并制定相关学习计划,顺利完成学业。

软件工程系副主任王强老师为2021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了专业教育,王强老师依据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从软件工程的移动应用软件开发、大数据应用软件开发、系统应用软件开发、Web前端应用软件开发四个专业方向的专业培养、课程设置和就业前景进行了解读。最后王老师希望同学们对于自己所学的学科、专业要认真去了解,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同时根据自身特点,分阶段进行学业规划。他指出,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当代大学生要了解所处的时代,要了解国内外大事,跟上时代并且要脚踏实地。

杨涌老师为网络工程专业新生进行了专业教育。他围绕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就业前景、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向大家介绍了本专业学生未来四年的学习任务和网络工程师所应具备的诸多方面知识。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刻苦练就过硬专业本领。




2021级新生辅导员也精心组织了不同主题内容的入学教育,组织了同学们认真学习《大学生手册》,重点围绕平安守纪和学校资助政策介绍了东华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反诈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助学金评选方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服兵役国家资助政策等内容,将学业、职业规划教育、诚信道德教育、信用知识教育、爱国教育等思政育人的理念贯穿其中。除了完成入学教育的“规定动作”,各辅导员还创新了“自选动作”,组织不同形式的以“破冰”为主题的寝室文化活动或班级活动。如软件工程1-7班,在整理内务的基础上,组织拍摄“寝室全家福”,不仅加强了寝室成员的交流,营造温馨和谐的宿舍氛围,也为大学四年留下宝贵的影像回忆。软件工程8-14班组织了第一次见面会,留下大学第一张合影,通过师生共熟悉,形成连心一条线,同时寄语同学们大学四年都能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通过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2021级新生纷纷表示对自己的学校、学院、专业有了比较清晰的印象和了解,对自己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了清晰的定位,对未来四年充满了期待。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新生第一课,对于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至关重要,此次入学教育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树立高远的学习目标,在新的轨道上起航,为实现高校育人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图 杨优美 徐春金 各辅导员

编辑 徐春金

审核 许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