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一、基本情况

软件学院创建于2002年,是为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及软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而成立的江西省首批省级示范型软件学院,现为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单位。学院现有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2个本科专业和电子信息类软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予点。其中软件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江西省一流学科涵盖专业。网络工程专业在江西省第二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专业排名第一,获评为五星专业。学院先后获批数学图像处理、数据结构等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2门,获批省级一流课程4门、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2门、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共享育人课程1门、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优质课程2门。校级线下线下混合试点课程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2个,校级思政示范课程7门。学院拥有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江西省网络安全实训示范基地等科研平台。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3000余人。

学院自建院以来,坚持“专业缔造品质,软件创造价值”的办学理念,以“双语为特色、软件为优势、创新为动力、改革求发展”为办学宗旨,在教学体系、培养模式、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改革尝试与探索,实现了从单一人才培养模式向多元化、层次化、个性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工程应用型软件开发与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已被省内外兄弟学院所认可与肯定。


二、师资队伍

学院按国家示范型软件学院师资结构要求进行专业师资配置,现有师资各类师资110余人,含固定师资88人,国际师资6人,企业师资16人。期中,固定师资中具有博士和硕士88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各1人。拥有网络与信息安全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师资学源、职称、专业结构合理,力量雄厚,能较好地满足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三、人才培养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最重要的工作,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培养,充分发挥国内外合作高校、企业的人力和资源优势,强化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规范学生的国际化软件生产流程,增强学生在软件分析、设计、实现及维护等方面的解决能力。注重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综合工程素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各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良好,除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外,IT信息技术领域从业比例高达70%,大部分同学在国内著名的IT企业就业。


四、专业介绍

Ø 软件工程(080902)

Ø 1、师资情况

本专业现有校内外师资合计90余人。其中,校内固定师资79余人(其中外籍师资6人)。校内师资中具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省学术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骨干教师2人,高级职称教师26人,具有软件行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90%以上。

Ø 2、专业特色

专业坚持需求导向,突出综合能力培养。依托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与教学平台构建高水平的实践教学环境,培养适应数字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综合应用型软件开发复合人才;确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与国内部分知名软件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形成OBE人才培养机制;在软件工程专业上设置了“应用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移动软件开发”等不同专业方向;长期保持稳定的专业外教资源,并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开展了“2+2”或者“3+1”模式的本科学历教育项目,持续开展双语教学,不断提升专业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近年来有80余名学生出国获双学士学位证,有10余名教师到国外合作院校进修,90%以上的出国学生毕业后继续在国外深造或在国外工作。

Ø 3、专业优势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也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及江西省一流学科涵盖专业,拥有电子信息类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拥有信息技术实验示范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粤嵌-东华理工大学校企共建大学生共创空间。教学成果丰硕,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8项;课程建设业绩突出,获批各类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精品共享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1门次。另外,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本专业与国内多家知名IT企业开展深度融合合作,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杭州与深圳等地区建立了多个专业教学实习实训、就业基地,学生实践课题来自生产一线,率先开展了校企学分互换、校外实践基地毕业答辩等方式,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综合实习实训平台。

Ø 4、就业前景

国家《“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在所有理工科专业中,软件工程是一门非常热门的专业,就业率一直呈现上升状态,在大学专业就业率50强排行榜中,软件工程专业排在了第1位,毕业半年后就业率高达96.7%,在第4次科技革命发展态势中,软件工程都将会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软件人才整体供不应求,特别是对专业化、高端化、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本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良好,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除考研深造学生外,毕业生在国内IT信息技术领域高质量就业比例高达70%,就业前景良好。

 

Ø 网络工程(080903)

Ø 1、师资情况

本专业已成功获批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拥有一支思想素质过硬,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学历职称高、教学效果好及科研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校内外师资合计20余人。其中,校内固定师资15人,企业师资8人。校内师资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100%。

Ø 2、专业特色

网络工程专业采取“3+1”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网络工程专业高水平实践创新平台;与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众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合建了一批稳定的、高水平的实习、实践基地;组成了一支高水平、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构建了“学历文凭+专业认证+工程师培养”应用型高级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以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安全与管理、网络软件开发为主要内容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以大学生竞赛为主要手段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形成了“重实践、强安全”的专业特色。

Ø 3、专业优势

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依托江西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智能感知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放射性地学大数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核地学数据科学与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子信息类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江西教育网络安全应急中心、江西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平台等系列省部级科研教学及实训平台以及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实验室、通信技术与数据传输实验室、网络协议仿真实验室、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云计算虚拟化信息安全实验室等系列教学实验室,构建了一流的专业实践教学环境;积极推进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改革,大力开展各级各类教学和实验研究。注重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综合工程素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5年来已获批省级各类一流(精品)课程5门,省部级教改课题8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成功组建了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1个。

Ø 4、就业前景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国家和社会上的各行各业对网络人才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网络工程师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学校网络工程专业在就业方面一贯保证了稳定且高质量,近四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5%以上。近20%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可以在网络公司、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教育机构、银行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网络技术部门,从事网络规划师、网络工程师、售前技术工程师、售后技术工程师、网络管理员等岗位的技术工作,例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华为等著名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公司。毕业生薪资水平连续多年保持增长并位居前列。为我校所有本科专业中,平均起薪,就业率、就业专业对口率等指标长年名列前茅的优质专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