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交流

东华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  

一、基本情况

为了提高我校的教育国际化程度,东华理工大学2008年成立了国际教育学院,专门从事国际教育的管理,包括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项目。一直以来,我校坚持国际化办学方向,搭建起东华理工大学与国外高校机构联系和交流的桥梁,积极推进国内外合作办学机制,积极促进与国外高校互动交流,为优秀学生赴海外留学提供快捷方便的通道。目前与我校已和爱尔兰、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瑞士、芬兰、日本等多国的近20所大学或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我校在读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近千人。

二、项目合作学校

阿斯隆理工学院(Athlon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1970年建校,也是受爱尔兰政府高教部认可的少数几所享有自主颁发全球认可学历文凭的理工学院之一。该学院在软件科学、机械工程、国际会计认证(ACCA)方面排名世界前列,其学历文凭国际认可。下辖四个学院:工程学院、理学院、人文学院和商学院。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涉及的领域包括商学、会计学、信息技术、人文学、餐饮酒店与旅游研究、工程学和理学等等。该校各科毕业生有良好的升学及就业前景,并在软件工程、机械材料工程研究领域享有盛名。

三、中外合作办学历史和项目

经教育部批准,东华理工大学与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合作举办了“软件工程”、“机械工程”二个专业四年制本科学历教育项目培养模式为 “3+1”3年国内,1年国外),学生完成教学计划前三年所规定的课程并达到学分要求,且雅思成绩达5.5分者,可申请第四年赴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留学,海外一年学习结束并成绩合格者,将获得爱尔兰阿斯隆理工学院工学荣誉学士学位,同时将获得我校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上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文号是教育部教外综函(201230号,并从2013年起开始招生。

四、管理模式

学生录取到“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后后直接进入软件学院进行管理和专业培养,学院建立了完善的教务管理、项目管理、学生管理机构,并配置了专门人员进行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时配置了辅导员专门从事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未出国留学学生第四年执行我校“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国内学费标准,期间学生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生身份不发生变化。国际教育学院主要负责对学生的项目介绍和出国留学手续办理,与合作学校的联系沟通。

五、办学培养特色

师资:东华理工大学教师、东华理工大学聘请的海外语言和专业外籍教师、国外合作高校选派的外籍教师及校外合作企业工程师组成。

英语培养:按英语专业基础阶段模式培养,重点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等各种能力,通过多门英语课程的强化训练提高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和水平,引进国内知名雅思培训机构到校内对学生进行雅思课程学习,帮助学生出国留学前达到国外合作高校规定的英语雅思成绩条件,为学生今后出国学习打下坚实的英语基础。

专业培养:国内阶段以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实践课模块进行培养,引进国外合作高校先进的专业课程、优秀的原版英语教材和网络学习平台等相关教学资源,部分专业课程由外籍教师和国外合作高校外教全英文授课,并配备相应辅导教师;国内学习课程和国外学习课程学分双方互认;国外学习阶段以合作方的专业课为主,在国外合作学校进行学习,双方课程对接学分互认。

(部分在软件学院担任“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中外专业教师)

强化学生国际视野:通过学校资助暑期游学项目、出国带薪实习项目、交换留学生项目等拓宽学生国际文化适应能力。学习期间学校提供多种海外暑期学习项目、海外实习项目机会。

校企双元制培养:注重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和行业企业进行紧密联合,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实行产学研一体化教学,采取校企联合的双元制培养模式,实现学历教育与行业认证相结合,加强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操作能力。

六、专业介绍——“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在科学研究、工程开发、应用实现中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和环境意识强,有能力服务社会;掌握基本科学方法,具有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运用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设计计算解决方案,实现基于计算机技术的系统能力,在计算机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具有中英文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并在团队中有效发挥作用;具有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能力,紧跟学科和专业发展。培养学生通晓国际规则、具备爱国主义情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的实用型、工程型、复合型、创新性软件工程技术人才。部分学生第四年可赴海外高校学习、部分学生进入高一层次的学位教育或进入专业相关领域就业。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I[学位课]、大学英语(Ⅱ)[学位课]、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 [学位课]、数据结构与算法[学位课]、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双语) [学位课]、关系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学位课]Java高级应用开发[学位课]、服务端Web高级开发[学位课];英语(听说读写);离散数学; 计算机系统基础(双语);操作系统(双语);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双语);计算机网络(双语);软件建模与分析(双语);软件过程与管理(双语);分布式系统(双语)linux/Unix操作系统(双语);移动软件开发;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大数据与云计算等;第四年在阿斯隆理工学院开学的主干课程为:Software ProjectSoftware DesignBig DatabasesNetworksServer-side Web DevelopmentAgile MethodologiesThe Engineer in SocietyDistributed SystemsClient Side Technology等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软件工程、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出国留学。同时适宜在以高新信息技术为主的IT企业、科研院所、各类学校、行政事业机关等从事软件项目开发,信息系统设计,软件项目的维护与管理,软件教学与教育培训以及相关教学、科研等工作,也为学生在“互联网+”IT领域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中自主创新创业提供了系统知识与专业技术支持。

(部分在阿斯隆理工学院留学的师生合影)